我校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王瑞雪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118日—128日,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并对活动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本次活动以“阳光心灵,美好青春”为主题,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活动,增强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放日、体验日活动。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本学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举办中心开放日与体验日活动,是切实发挥各功能室育人功效的体现。让同学们在新的设施、新的环境中感受放松、愉悦和欢乐,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效果。

开展健心系列活动。举办园艺健心活动,让学生体验花草的生命形态,感受花草的治愈力,在劳动过程中获得放松;举办艺术健心活动,让学生肆意涂鸦,在享受绘画过程中,感受创造力带来的愉悦;举办手工健心活动,让学生在校园中寻找代表秋天的6件物品进行手工创作,在创作的过程中,感受静心与童趣,感受自己与世界和他人的链接。同时还有盲盒征集互换、心灵自画他画像对比、心理游园会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丰富自我保健技巧,养热爱生活的意识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举办心理讲座。122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雪飞做了《来自植物的治愈——园艺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主题讲座,系统讲述了园艺疗法的理论背景、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应用以及大学生如何借助园艺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带学生认识花草、了解花草与健康的关系。通过生动的讲述和丰富的内容,让学生感悟了植物的治愈性。

举办心理剧大赛。为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用线上评选的录播形式举办心理剧大赛。参加比赛的分别有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心的烦恼》,地理与规划学院《回报》,外国语学院《睡美人新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解忧杂货铺》,机电工程学院《我的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风波》,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光者》,商学院《是你照亮了我的青春》,体育学院《向前一步》,文学与传媒学院《爱心包裹》,艺术与教育学院《学习上的挫折》以及大学生心理协会《成长心路》。同学们通过反复揣摩人物心理活动,每一个眼神,每一句台词用生动的表演,在给观众带来丰富情感体验的同时引发深刻的思考向观众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展现了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各二级学院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各院积极开展主题班会、黑板报大赛、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宣传,并结合专业特色举办各种心理活动,有效地帮助学生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丰富自我保健技巧,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


12月8日至12月28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本届12.5心理健康宣传月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校园心理健康文化氛围,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是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切实提升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77(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