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在辅导员工作培训班上作学生工作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9-05 点击数:

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如何抓?在学校2020年9月4日上午辅导员培训班开班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崔国发提出了他所倡导的“系统化教育、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的要求。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等参加了培训会议。

崔国发说,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要聚焦立德树人,着眼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三个环节来展开,切实做到:系统化教育、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

在谈到系统化教育时,崔国发指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具体地说就是要有“七个依托”:一是依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平台,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及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二是依托党校和团校平台,抓好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和“青马工程”;三是依托时政教育平台,抓好形势与政策教育;四是依托家风文化馆平台,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五是依托普法平台,抓好法制和纪律教育;六是依托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抓好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七是依托课内外多样化劳动锻炼平台,抓好学生的劳动素养教育。

在谈到精细化管理时,崔国发强调,学生管理工作方式要实现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一要贴近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学风建设与管理的精细化。主要通过创建和评选优良学风班、开展大学生学习指导、组织各类科技文化艺术大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考级考证考研考编服务、抓校风校纪和考风考纪等方式进行。二是贴近学生的生活需求,实现后勤保障与管理的精细化。主要通过优化服务态度、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等进行,同时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与节约型校园管理。三是贴近学生的文化需求,实现文体活动管理的精细化。主要通过社团活动引领、体育美育劳育与艺术引领、通读经典名篇活动引领等方式进行。四是贴近学生的文明价值需求,实现其良好行为养成管理的精细化。主要通过文明创建、好人评选、评比文明教室和文明宿舍、校园十大之星推荐、文明学校教育与道德讲堂等方式进行。

在谈到亲情化服务时,崔国发强调指出,要像善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善待学生,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带着感情抓就业。千方百计地组织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切实提高就业质量,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要注重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征求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调查。二是带着关怀抓资助。学生资助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要让每个学生都能心情舒畅阳光地完成学业。三是带着爱心抓疏导。要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咨询软硬件建设,认真扎实地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充分发挥心理健康顾问和学生心理委员的作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四是带着责任抓安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精心组织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认真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要做好上述工作,崔国发对学生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提出了工作建议与明确要求。他说,辅导员要找自己的角色定位,即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必须切实履行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主要职责。他希望学生工作者和辅导员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要有爱与责任;善于创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工作方法;培育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坚持以生为本、深入学生、培养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听说读写、网络思政和危机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崔国发最后强调,全体学生工作者和辅导员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精神,牢固树立办学为了学生的思想,坚持最不能怠慢的是学生,最不该遗忘的是寝室,最不能偏离的是课堂,最不敢疏忽的是网络。要深入一线,深入到学生之中,做到学生到哪里,学生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要严抓严管,善抓善管,敢抓敢管,对学生既要热情关心又要严格要求,既要人文关怀又要心理疏导,尤其是对学生要严防违法乱纪,严防安全事故,严防行为失范,严防自由散漫,积极引导学生做到刻苦修身长德性,刻苦学习长知识,刻苦实践长才干,刻苦锻炼长身体。崔国发最后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新的学期的开始,要开好头,起好步。他希望学生工作者和全体辅导员要满怀信心,满怀热情,满怀希望,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为立德树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竭尽绵薄之力。

据悉,本次培训班历时3天,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将就学生组织发展工作、共青团工作、大学生资助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员的管理与职责、大学生安全防范工作、学籍学历管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易班建设与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等进行较为系统的专题培训。


(供稿:学生处/编辑:刘德群、袁梦成/审核:朱坤)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77(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