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举办辅导员工作座谈会暨 2023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为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及工作水平,搭建辅导员学习交流平台,5月24日上午,池州学院辅导员工作座谈会暨2023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团体辅导室举行。沙龙邀请到机电工程学院何竞旻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李九云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学生工作处处长洪为宝、各二级学院专兼职辅导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王娟主持。

本次活动以“文化育人与思想政治引领”为主题。活动开始,何竞旻老师以《文化育人,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题,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三问出发做了主题分享,介绍了自身在学生思想引领和日常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探索。李九云老师作了题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文化育人润物无声》的经验分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统一,促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有润物无声的效果。

自由交流环节,全体辅导员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展开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如何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促进文化育人等内容依次进行交流分享,用一个个具体的工作案例生动诠释了学生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并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必须用好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向能量,引导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滋养。

洪为宝指出,此次沙龙活动是一次在总结中沉淀、在探索中进步、在交流中提升的有益探索和良好循环。与会人员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学、思、悟中互助共进,活动圆满达到预期效果。他强调,高校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前沿、对大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的骨干力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依托。鼓励大家坚守育人初心,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扎实探索,做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辅导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他表示,今后将继续搭建交流平台,优化培养体系,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本次辅导员座谈会暨沙龙活动旨在为辅导员构筑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增强辅导员的自主研究意识,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分享意犹未尽、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对今后进一步思考工作、凝练工作、改进工作形成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有利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摄影 :陆蓓 /编辑:黄磊/审核:洪为宝)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77(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