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12-02 点击数: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决定开展池州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对象

各二级学院在院内初选后,各推荐1-2名辅导员参加此次比赛。

二、比赛项目及内容

分为“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个环节。

(一)网文写作

网文写作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限时30分钟。

(二)主题班会

采用班会说课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班会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由评委根据现场表现打分。辅导员讲解过程中不得透露个人和学校信息,否则做减分处理。

(三)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四)主题演讲

采用命题演讲方式,比赛前一天抽题。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所在学校的相关信息和相关问题。限时5分钟。

(五)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三、比赛时间、流程及评分方式

1.比赛时间:2016年12月23日—25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比赛基本流程:先进行网文写作;再进行主题班会、案例分析,然后进行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比赛。

3.比赛评分方式:满分500分。其中“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环节各100分。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2。

四、报名方式

二级学院推选的参赛辅导员填写《池州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报名表》(附件1),于12月22日(星期四)前交于学生处学生管理科。

五、表彰奖励

比赛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若干名。

六、工作要求及其它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积极参赛。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2.比赛场地另行通知,比赛所需辅助材料请自备。

校学字(2016)75号关于开展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的通知.doc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77(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