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落下帷幕

作者:王雪飞 时间:2020-06-2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增强广大学生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我校于2020520日到620日举办了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并于6月21日到25日对活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近万人数参与了活动。广大学生在活动中与学校和同学进行情感联系,进一步认识自我、了解他人,从不同角度重新看待疫情之下的学习、生活和生命,也通过这些活动排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使自己更加放松,更加自信,更加乐观和豁达,展示了我校学子在疫情期间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良好风貌。

本次活动以心理抗疫为主线,分校级和院级两部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校级活动以线上为主,由线上打卡线上赏析线上作品征集线上交流线上辅导等形式组成,活动内容涵盖温暖系列分享、心理影片赏析、心理培训、心理讲座、心灵漂流瓶活动等近20项,多方位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方面的成长。同时,活动还专门针对毕业班学生开展了求职心理辅导讲座、返校毕业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辅导、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学生成长经验与情感交流活动等。

丰富的活动让广大学生受益匪浅。19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田珺同学参加完温暖系列分享活动后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其他的文学作品,可以丰富我的书本知识,还感受到大家在疫情期间并不是闲着无所事事,而是在看书,在吸取书本知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也让我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更加有信心更加积极19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沈梦如同学说:心理健康宣传月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爱和温暖,让我们更愉快,更健康,更乐观,更积极,感觉生活更加美好和精彩19环境设计二班刘阳同学说:这些活动让我感觉是以各种形式在抗疫,感觉非常暖心。在各项活动的分享交流阶段,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些活动让自己感受到了学校对广大同学的关怀和重视,感到疫情面前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面对,而是全校师生万众一心一起在共同抗疫;生命教育的心理影片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从而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各种线上分享活动也让自己重拾朝气和活力,欣赏了其他同学的网课笔记和分享的书籍语录也让自己看到了同学们都在努力学习和上进,激励自己更加积极地去适应疫情形势下的学习和生活;心理讲座和心理知识竞赛等活动也使自己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增强了自己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保健技巧,提高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针对毕业生的讲座对求职心理分析入木三分,择业技巧指导很有操作性,关于生涯规划、人生理想和生命价值的深层探索使人深受触动,能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形势,更好地应对就业压力、舒缓不良情绪,进一步帮助自己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此外,各二级学院和大学生心理协会也结合专业特点面向本院和本协会学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艺术与教育学院开展了抗疫心理海报绘制”“健康乐分享”“我想对我说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疫情宅在家,解锁新技能”“陪伴,疫情期间最美的收获”“疫情标语齐征集,心理调适共努力活动,地理与规划学院开展了爱的语音”“爱的瞬间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了你好,小确幸幸福21天打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守护心灵促成长,决战疫情渡难关活动,商学院开展了健康生活齐参与,写意生活齐享受活动,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了你的心声我来倾听”“晒晒我的幸福活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了手语心愿,疫尝温暖活动,体育学院开展了迎接挑战,健康起跑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回顾疫情,诉说心情"的活动,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了“''心分享,相伴有我活动,大学生心理协会开展了“‘语常沟通,抗疫疫情系亲情活动。

本次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从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心理需要出发,加强人文关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形式开展活动,引导学生重视身心健康,学会充分利用线下的家乡、家庭、家人和线上的同学、好友、老师等心理资源,采用多种活动方式,更好地调适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困扰,更加轻松、积极、自信地开展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形成积极阳光、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的健康心态。

(撰稿:王雪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77(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