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池州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若干要求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8-14 点击数:

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学生返校当日和开学之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34号、《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皖教防控办〔2021〕21号及池州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发布《关于从严从紧加强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措施的通知》等工作文件要求,学校将有序组织学生“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合理安排学生有序返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校报到时间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暑期及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校办字〔2021〕11号工作安排,预定老生和2021级专升本新生8月28日(周六)、29日(周日)开学报到。2021级普招新生、对口招新生开学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返校时间如遇疫情变化确需调整,另行通知。

二、返校报到条件

学生在规定返校时间前14天应严格执行暑假期间行程动态变化和体温晨午晚检登记等“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生一案,严禁虚报、瞒报、漏报、迟报,一经发现核实,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1.暂不返校报到情况

①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现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一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报到。

②入学前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③ 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学生,严格落实境外返皖人员管控措施,暂不返校报到。

④如有开学报到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暂不返校报到。

2.学校也将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对暂不返校的特殊情况发布进一步通知。目前辅导员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和家长联系,做好解答和沟通工作,保持联系,针对暂不返校情况的学生,符合以下条件后可申请返校:

①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经属地卫生部门评估同意后,报学校批准后,本人和家长签署《安全承诺书》,返池前进行14天易班打卡,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池,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返校报到。

②本人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待治疗无症状后。报学校批准后,本人和家长签署《安全承诺书》,返池前进行14天易班打卡,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池,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返校报到。

③近期从境外返回的学生,严格落实境外返皖人员管控措施,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报学校批准后,本人和家长签署《安全承诺书》,返池前进行14天易班打卡,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池,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返校报到。

④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待所在区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身体状况良好,报学校批准后,本人和家长签署《安全承诺书》,返池前进行14天易班打卡,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池,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返校报到。

3.正常返校报到情况

①省外低风险地区学生返校前14天内身体状况良好者,本人和家长签署《安全承诺书》,返池前进行14天易班打卡,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池,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返校报到。

②省内低风险地区学生返校前14天内身体状况良好者,学生本人和家长签署《安全承诺书》,返池前进行14天易班打卡,健康监测结束后可以返池,持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入校报到。

二级学院应在返校前一周报送学生报到工作具体方案和应急预案,集中组织辅导员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学生返校报到后认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秋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返校期间工作安排

1.学校层面

(1)坚持“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的预定返校报到时间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科学研判,(具体见《池州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报到时间安排表》附件2)。如确需调整返校报到时间,将及时发布通知。

(2)指导学生合理选择交通方式及线路。学生处根据收集的学生返校信息科学预测返程高峰和时间,指导学生合理选择交通方式及线路。

(3)实行学生返校日行程报告。各二级学院针对新生要提前建立专升本学生群,提前掌握新生来校情况和新生是否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等特殊情况,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对新老生发布学生开学入校安全提醒,学生入校当天要进一步摸清、准确掌握返校学生返程信息、健康状况等情况,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等要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掌握返校学生返程动态。

(4)做好学生返校日的组织与管理。保卫处严格管控校门,在学校新大门设置警戒线,设置体温检测点对入校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学生进入校门一律检验身份、“健康码”和体温检测;家长及外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要与家长保持通讯渠道畅通,精确统计到校学生人数,发现应返校而未按时返校的学生,立即联系其家人,并及时上报学生处和学校防控办。

2.学生层面

(1)返校途中防护措施及注意事项

严防返校途中交叉感染。各二级学院要提醒学生认真阅读学校发送的《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手册》,合理选择交通方式及线路;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洁手部,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学生感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同时到指定医院就诊。全程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和所在二级学院。如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记录好乘坐的时间和地点,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2)报到流程

返校方式:乘坐私家车返校的学生在学校南大门下车,家长、亲友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学校,送行车辆即停即走,服从安保人员指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学生要做好沿途个人防护。学生返校后步行从学校南大门进入。

出示“健康码”:展示支付宝、微信、皖事通“健康码”“行程卡”,确认为绿码后扫码报到。

体温检测: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校园。对出现发热、咽痛、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和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保卫处、后基处依规妥善处理,校防控办及时上报当地防控部门和省教育厅。

进入宿舍:经宿舍管理人员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宿舍。

所有学生必须严格按照学生处规定的批次按时入校,不符合返校报到规定条件的和不在当前批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四、学生返校后的各项防控工作

1.建立晨午(晚)检和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各二级学院每天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学生“易班”晨午(晚)检体温登记、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安排专人每日负责健康信息、缺课缺勤等统计和汇总,及时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和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对缺课、缺勤的学生查明原因,做好记录,及时跟踪上报,确保防控工作无疏漏。

2.严格学生外出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学生一律不允许外宿、出校,若学生确有特殊事宜需要外出,须本人提前书面申请,经二级学院审批后外出;再次返校前须提前向所在二级学院详细报告离校后行程及接触人员等详实情况。无特殊情况任何学生不得接受外来人员探访。

3.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队伍。组建“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学生”四级防控工作网络,对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

各级学生管理和防控工作人员务必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确保掌握每个同学动态,确保学校相关要求及时通知到每位同学。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作用,开展知识宣传、信息收集与报送、学生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4.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各学院持续、深入、系统开展健康教育,组织学生在返校后第一时间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认真落实学生寝室卫生制度、消毒制度和通风制度。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适时适地佩戴口罩,动员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寝室间人员不串门走动,提升学生自觉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5.做好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学生处与二级学院要应用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并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服务,消除学生的忧虑和恐惧心理,并根据形势发展做好隔离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预祝同学们旅途顺利!

2021年8月14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2748877(处办)